【齐离】一剑惊山河(5)

“齐之侃,你刚才在做什么?”
齐之侃僵硬转身。
慕容离已经坐了起来,烛光之下白色的里衣冷漠的脸让齐之侃越发紧张。
慕容离冷声道:“跪下。”
齐之侃跪伏在地。
慕容离缓缓走到他身前,弯腰挑起他的下巴,看着齐之侃有些慌乱的眼神,漠然道:“你是孤的上将军,也只能是孤的上将军。”
齐之侃低声道:“是臣逾矩了。”
慕容离淡声道:“你今日且跪着想想吧。”说罢熄灯离开。
齐之侃抿着嘴唇,静静跪在黑暗之中。

天将明时,慕容离秉烛再次踏入偏殿。
“小齐想的如何?”
齐之侃听着他冷漠的声音,有些难过:“君上,臣永远是您手里最锋利的刀。”
慕容离将他扶了起来,平静道:“小齐,不要去爱一个没有心的人,你出宫吧,好好训练你麾下兵马,不要让孤失望。”
“属下领命。”
看着齐之侃的背影,慕容离面无表情,只有负在身后的双手微微颤抖。

齐之侃已经一个月未曾见过慕容离了,他免了他的早朝,要他专心训练兵马,他心中有些苦涩,那日,是自己孟浪了。
齐之侃巡视着士兵操练,慕容离披了件白色斗篷策马而来。
齐之侃有些惊讶急忙上前:“君上,您怎么来了。”
慕容离下马温声道:“孤来看看小齐做的如何。今日一见,果然不愧是孤指定的上将军。”
齐之侃低头浅笑:“君上谬赞。”
慕容离扭了扭手腕,笑道:“孤许久未曾在射箭了,小齐可愿陪孤?”
齐之侃笑着点头。
兵士好奇的围观,关于这位少年国主,传说颇多,最重要的就是他陪了天权王一夜换了50万大军解了瑶光亡国之难,虽说不得已,但众人对他亦有些鄙夷。
慕容离与齐之侃策马而来,三箭直奔靶心而去,慕容离手法老练果决,齐之侃有意相让,他久在市井,自是知道中伤君上的流言,军中是一个以实力为上的地方,唯有让他们看到慕容离并非图有其表,他们才能心悦诚服。
齐之侃递上帕子,慕容离接过轻笑道:“若非小齐今日有意相让,孤也不能和你平了。”
齐之侃笑道:“君上自谦。”
慕容离无奈摇头,轻声道:“去你帐中,孤有要事。”

慕容离看着行军图:“小齐,如今南宿已发兵天玑。”
齐之侃皱眉道:“这么快。”
慕容离摩挲着桌面:“天璇副相公孙钤邀请四国陵水会盟,共同抵御南宿。”
“可我们不是?”
“我们自然是坐山观虎斗,不过,天权王来信让我代他赴会。”
齐之侃急声道:“君上不可去,万一是阴谋呢?”
慕容离翘起嘴角,眼神淡漠:“去,怎能不去,不过,让孤替他跑腿总要拿些代价的。”
“君上,让臣跟您一起去吧。”
慕容离的眼睛里点点笑意:“孤正是这个意思。”
齐之侃内心有些失落又有些高兴,至少,他的君上还愿意将他留在身边。

“阿离,你真要去赴会?”向煦匆匆闯了进来。
慕容离颔首。
“万一是陷阱呢?”
慕容离淡漠笑道:“那孤也得闯一闯。”
向煦长叹一声:“庚辰带来公孙钤的信。”
慕容离看完信后勾起一抹笑容。
“庚寅那边呢?”
“已经暗示了仲堃仪。”
“很好。”
“阿煦,瑶光拜托你了。”
“阿离平安就好。”

慕容离和齐之侃秘密离开。
公孙钤早已等待在陵水,他有些期待这位少年国主,关于他的传说太多,据说自家王上都想得到他,而且两人神交已久,这次终于要见面了。
“副相,天枢上大夫仲堃仪和天玑穆深穆将军到了。”
“快请。”
“公孙兄。”人未至而声先到。
公孙钤笑道:“仲兄,穆兄,二位这是一起来的?”
“路上恰巧碰到了,便一起来了。”
“瑶光国主到。”
仲堃仪挑了挑眉,他很好奇这个慕容离。
慕容离着了一身浅粉衣衫,整个人显得柔和清冷,他身后跟着一个不苟言笑的白衣年轻人,公孙钤猜测他便是瑶光上将军齐之侃,据说此人深不可测,唯慕容离之命是从。
“公孙兄。”
“慕容,今日有幸一见,真是我等荣幸。”
慕容离淡笑:“荣幸吗?”
公孙钤真诚道:“慕容心胸开阔,光风霁月,是世间一等一之人啊!”
慕容离苦笑。
齐之侃冷声道:“公孙副相,能否让我家君上先行休息,我们连夜而来君上身体有些微恙。”
公孙钤抚额:“是我的疏忽,大家都先休息吧,我们明日再谈。慕容,我送你去营帐。”
齐之侃斜睨了他一眼,没有开口。
仲堃仪看着他们之间暗流涌动,翘起了嘴角,慕容离和齐之侃,有意思!

慕容离站在河边吹箫,齐之侃侍立身后,公孙钤和仲堃仪穆深缓缓而来。
仲堃仪开门见山:“公孙兄,你有何想法不如说来。”
“南宿如今势不可挡,若我们四国仍然各自为政,只怕将不复存在,如今,唯有我们联手,方可一战。”
穆深笑道:“正是如此,无论如何,我们四国总是同枝,此时此刻,得摒弃前嫌。”
公孙钤道:“我天璇可出兵五十万。但有个条件,得穆将军亲自统御。”
仲堃仪接口道:“我天枢可供给战马,出兵二十万,也得由穆将军亲自统帅。”
“如果你们没有意见,我是无碍。”
仲堃仪看着慕容离:“瑶光国主,你如何看?”
慕容离淡笑道:“瑶光地小物薄,不比你们,何况此次我是替天权王赴会,天权不会出兵,但可以供给大军粮草半年。”
仲堃仪挑了挑眉:“半年?你真能保证?不如齐将军也一起统领三军吧。”
“天权王已将此事全权交与我处理,我说能便能,若是粮草供应不上,穆将军大可将我军法处置。小齐是我的侍卫,即使我封他为上将军他也没上过战场,不过是守护王城罢了,如何敢与穆将军比肩?”
公孙钤忙笑道:“我信得过慕容,我与他担保。”
四人终是定下盟约,只是谁也没有注意到慕容离讥诮的笑。
夜晚无月,漆黑一片。
“庚辰。”
一个黑影跪在地下:“君上。”
“将这封书信带给天权王。”
“是。”
“小齐,我们明日返回瑶光。”
“是。”

第二日,慕容离便与公孙告别。
公孙钤有些不舍:“日后如有时间,不如来我天璇做客,我定倒履相迎。”
慕容离有些漠然:“我想我不会去天璇,就算我去了,陵光也未必容我活着回来。”
公孙钤有些尴尬,他险些忘了瑶光差点覆灭在天璇手里,也因此事,慕容离委身于天权王,成了一个天大的笑柄。

“公孙兄,送到这里即可,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
慕容离和齐之侃上马离去,公孙钤望着他的背影有些怅惘。

执明看完书信,笑着递给莫澜:“阿离真是给本王舍了一大笔钱财。”
莫澜道:“王上就不应该让他去。”
执明轻抚下巴:“反正本王有的是钱,他想怎么花便怎么花。”
莫澜差点被口水呛死:“王上,您这是。”
执明翘起嘴角:“本王知道慕容离此人心机深沉,但是奈何本王偏偏想讨他的欢心呢!”
莫澜哀叹。早知道就不该将慕容离引荐给他,太傅都快用口水把自己喷死了,而且王上,人家心里根本不在乎你吧!!!

外面电闪雷鸣。慕容离坐在烛火下轻抚齐之侃送他的玉佩,半晌后长叹一声将玉佩收了起来。
“君上,上将军求见。”
“传他进来。”
“小齐深夜前来有何要事?”
齐之侃回禀道:“君上,天璇五十万兵马全军覆没。”
慕容离抬首,翘起嘴角:“用了个蠢货带兵,呵。”
“君上如何打算?”
慕容离起身:“隔岸观火。”
“臣明白。”
“对了,你让他们给蹇宾传个信,就说国师私通南宿。”
齐之侃颔首。
“外面雨下这么大,小齐也不必着急出宫,在这侧殿休息一晚吧。”
“是,君上,还有一件事,臣已经将天璇细作拔了出来。”
慕容离翘起嘴角,笑意不达眼底:“小齐觉得孤该如何做?”
“臣认为应该将他们秘密处决,如今我们还不能和天璇翻脸。”
“就按小齐的意思做吧!”
“君上,您觉得毓清下一步会如何走呢?”
“天枢。”
齐之侃沉吟片刻:“天枢孟章和三大世家不合已久,难道,三大世家会出卖孟章?”
慕容离挑了挑眉:“不错,三大世家已经跟毓清达成协议,只是孤想知道孟章会如何做。”
“君上觉得他会如何做?”
慕容离回身看着他:“小齐觉得呢?”
“向南宿称臣。”
慕容离欣慰浅笑:“不错,可惜即使孟章想忍下此刻之辱三大世家却也未必容他活着。”
齐之侃冷笑道:“毒杀王上,三大世家真是只手遮天啊!”
“可惜了,孟章如果不是天枢的王只怕会是孤的劲敌。”
“可惜他生不逢时。”
慕容离笑了笑,拍了拍齐之侃肩膀:“小齐早些休息吧,如今孤可指望着你了。”
“君上。”齐之侃开口叫住慕容离。
慕容离疑惑回头。
“君上就不怕臣背叛您吗?”
“孤相信小齐。”

2016-12-03  /  46热度

评论(13)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