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离】桃花冢

时隔7年,他又回来了。

他轻抚城墙,血色依旧时时弥漫,鼻尖隐隐还能闻到血腥味,他站在高处俯视着沉睡的城池。恍惚中看见那个病弱青年站在拐角处对他微笑,他脱口而出:“阿煦。”

方夜将厚厚的斗篷披到他身上,轻声道:“主子,回去吧。”

慕容离微怔,看着太阳从地平线升起,天边云霞格外炫目,他只觉得一片荒凉,他伸手拢了拢斗篷,淡淡道:“方夜,你后悔吗?”

方夜凝视着慕容离消瘦的背影:“属下,不悔。”

慕容离沉默片刻,叹息道:“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生活的。”

方夜的目光热烈而纯净:“能够侍奉在主子身边属下便别无他求。”

慕容离的肩膀似乎在微微抖动,隐隐中传来一阵轻笑:“可我不值得啊。”

“方夜觉得,值得。”

慕容离转过身:“走吧,难得回来一趟,怎能不去见见故人。”

方夜心里有些疑惑,只是素来习惯服从慕容离是以没有多问。

二人向着浮玉山而去,不知走了多长时间,几间精致的茅屋出现在二人眼前,篱笆院墙上爬满夕颜,趁着这朝阳初升,当真是好看极了。

慕容离轻叩门扉,一个白衣年轻人惊喜道:“慕容。”

慕容离微微颔首:“齐将军,好久不见。”

方夜偷偷打量这个年轻人,看样子也就二十六七左右,齐将军,莫不是齐之侃?只是他不是自刎了吗?

齐之侃忙请慕容离进去,慕容离眼中带着一丝促狭:“他还在睡?”

齐之侃红了红脸,给慕容离倒上茶:“他太累了。”

二人正在说话蹇宾推开门:“小齐,大清早的和谁说话呢?”

看到慕容离,蹇宾脸色一变,他可没忘记是谁半夜把他从王宫中带出来的而且是裹着被子直接送到了小齐的床上!!!

蹇宾冷笑道:“怎么,慕容先生这是被天权下了通缉令无处可去了?我和小齐早已不理世事,你可别连累我们。”

慕容离慢条斯理的轻抿一口茶水:“看来齐将军还是不够努力。”

正在喝茶的齐之侃一口水喷了出来,方夜素来冷漠的脸上也微微有些扭曲,蹇宾脸色变了几变,咬牙道:“慕容离。”

齐之侃忙岔开话题:“慕容,你可是遇上了什么麻烦?”

慕容离摇摇头:“无事,此来不过是祭奠父王,想着你们隐居在此,所以不请自来了。”

看着慕容离苍白的脸,齐之侃担忧道:“慕容登门,自是蓬荜生辉,只是你过的还好吗?”一边说一边细细打量他的神色,慕容离微笑道:“天璇已亡,我自是好的。”

“那公孙先生?”

慕容离有些沉默,苦笑道:“他到底死在了我手里。”

公孙钤并未中毒身亡,而是隐于幕后替陵光谋划,那日两军对垒公孙钤再次出现,慕容离犹豫片刻再次举起了箭。公孙钤只是看着他,一如从前,羽箭破空而去没入公孙钤胸膛,蓝衣缀着血花萎顿在地,到死他的眼睛都是睁着的,慕容离甚至听到他说:“慕容。”

慕容离面无表情的握紧弓箭,公孙,你我终归是做不成朋友。

蹇宾却难得的没有开口讽刺他,他握住慕容离的手:“他不怪你。”

慕容离幽幽叹息:“怎能不怪呢,两次都是死在我手上。”

蹇宾忽然笑了:“因为他懂你啊,因为懂你所以不会怪你。”他微微侧首看着齐之侃:“就像我和小齐,我曾那般疑他可他依旧对我不离不弃。所以,慕容,别责怪自己,要怪就怪命运无常吧。”

齐之侃安慰道:“阿离,这里终归是你的故土,留下吧。”

慕容离的眼睛带着笑意:“我会留下的。”

 

月色寒凉,慕容离带着方夜悄悄离开,方夜有些不解:“主子,为什么不留下?”

慕容离的脸格外冷峭:“我不能留下,天玑王和齐将军早就死了。”

方夜点了点头,不再多问。

齐之侃和蹇宾就站在窗前看着慕容离远去的背影,蹇宾叹息道:“慕容,真傻。”

齐之侃望了望墙上的弓箭:“是啊,他太傻了。”

因为国师他率先对付的便是天玑,可他却又救下自己与王上,只说与他投缘,便将二人送回瑶光。慕容离,我看不懂你,只愿你一路平安。

 

瑶光宫殿,早已变成断壁颓垣,焦黑的痕迹诉说着曾经的故事,多少爱恨被埋葬在旧日时光。

他缓缓跪下,郑重三叩首:“列祖列宗在上,不肖子孙慕容黎回来了。”

“父王,阿煦,阿黎回来了。”

“国仇家恨,阿黎已悉数奉还天璇,瑶光的英灵,安息吧。”

慕容离跪伏在地,久久不曾起身,方夜站在殿外看着主子的背影握紧了手中剑。

天将明时,慕容离才缓缓起身,走到殿外回首看去,掩去眸中酸涩,决然离开。

 

又一年桃花盛开时。

慕容离倚在方夜肩头,低声道:“替我瞒着他。”

方夜眼中含泪:“好。”

慕容离低笑一声,微微仰首拂去他头上落花:“不要难过,我只是回家了。”

“嗯,主子,我不难过,我很开心送主子回家。”

“谢谢你,方夜,谢谢你陪我走到如今。”

方夜拢了拢他的斗篷,声音有些哽咽:“主子,睡吧。”

慕容离渐渐闭上了眼,含笑逝于他的肩头。

方夜保持着这个姿势一动不动的坐了一夜。

 

天权。

执明一口鲜血吐在信笺之上,嘶吼道:“阿离。”

当夜便带着莫澜悄悄去了浮玉山,阿离坟前站着三个人,执明愣了愣却也没有理会,只是盯着阿离的墓碑,问道:“阿离走的时候,痛苦吗?”

方夜的肩膀有些抖动:“主子走的很安心。”

执明忽然狂笑起来:“慕容离,慕容离,你好得很,好得很。”

莫澜跪地拽着他的袖子:“王上。”

执明声音喑哑:“阿离,你凭什么留下本王?你凭什么拿走了我的心又随手抛弃?我恨你,我恨你。”双膝无力软倒在地膝行至墓前,凝视着无名墓碑伸出手轻轻环住,低声哄道:“阿离,别闹脾气了,跟我回家,好不好?”以头相靠,两行清泪缓缓渗入泥土:“阿离,我心悦你。”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如果能重来一次,我一定不会让你离开天权。

主子,方夜会继续侍奉您,黄泉路上,你走慢一点,方夜很快就会赶来。

慕容,你这一生,不负天地,不负家国,唯独负了你自己。

慕容,谢谢你,谢谢你让齐将军死在瑶光废城,谢谢你让天玑王死在国破之时。

阿离,我为你画的丹青好看吗?

2017-06-05  /  116热度

评论(19)
热度(11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